電子報

企業管理時事議題:產品訂價(Pricing)

作者:高鋒公職 企業管理講師/丹尼

  • 星巴克為什麼可以賣得比較貴?LV包為什麼從來不需要打折?

大家有沒有思考過,一杯星巴克跟一杯7-11咖啡,兩者使用的咖啡豆品質可能相差無幾,但消費者為何願意多花近兩到三倍的價格來買星巴克?

你可曾看過LV、愛馬仕、Tiffany這些精品品牌打著降價折扣的名號來吸引消費者?而更殘酷的事實是,他們不論經濟景氣好壞,精品皮包的價格永遠都是一路上漲,看似與全球景氣好壞絲毫無關,你可好奇其中緣由?

  • 訂價策略不只是看「競爭者」和「自身成本結構」

在行銷管理學中,所提到的的訂價方法就有數十種,常見的如成本加成、吸脂訂價、滲透訂價、搭售訂價…等,通常可分為三大流派、競爭導向(Competitive)、成本導向(Cost)及顧客導向(Customer),第一類競爭導向,需要時刻關注競爭對手的產品訂價,若訂得太高怕會流失顧客,若訂太低則能賺到的錢就變少;第二類成本導向,需審慎評估及精算自己的成本結構,訂的太低則可能虧本;第三類顧客導向,則是依據消費者對這個品牌的認知及忠誠度,來判斷他潛在的願付價格(Willingness to Pay,簡稱WTP,為購買某一單位產品所願付的最高價格),若能使消費者的願付價格越高,企業的獲利也能跟著水漲船高。

  • 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和訂價也有相關?

囚徒困境作為賽局理論中最代表性的案例,也與產品訂價的背後邏輯息息相關。這是因為兩間企業在考慮某類似產品的訂價時,是無法坐下來一同商議或哄抬價格的,若私下勾結,可能會觸犯反壟斷或反托拉斯相關法律;因此,猜測競爭對手的可能選擇,藉此找出自己的應對方案,就成了唯一的方法。

首先,要先簡述囚徒困境是什麼。兩名嫌犯被逮捕而被抓回警局審訊,審訊過程中,兩人(假設代號為A、B)是被隔開、無法互相溝通的,檢察官告訴他們,如果你們兩個都承認犯罪,兩人都判3年徒刑;兩個人都不認罪,兩人會被判輕罪1年徒刑;但若A認罪且指控B犯罪,但B不認罪,則A可無罪釋放,B要被判10年徒刑,反之,若B認罪且指控A認罪,而A不認罪,則A要被判10年徒刑,B則無罪釋放。乍看之下,兩人都選擇不認罪,就只要一起做1年牢即可,應是整體情境的最佳選擇;但事實上,A、B兩人都會害怕自己不認罪,但遭對方出賣而被判10年,故最終反而都會選擇認罪,結果兩人都必須坐3年牢。

而這種情形在商場上處處可見,如當巷口早餐店看隔壁店家將蛋餅降價5元時,自己會怕顧客流失,也不得不給予折扣,最終導致兩者競相降價,甚至可能兩人都虧本,誰也得不到好處;又如,中油和台塑是台灣市售汽油的兩大寡占廠商,過去也曾發生國際原油價格大漲,但中油並不即時跟進台塑報價,消費者漏夜排隊加油的景象,但事實上,台塑雖有虧損,但中油也並未能獲利(因油價成本過高,但未反映給消費者),造成兩敗俱傷的情況。

  • 從顧客導向(Customer)避免陷入殺價競爭的惡性循環

回到開頭案例,星巴克和LV的生存之道,不外乎從品牌經營和產品差異化兩件事著手。星巴克最為人所熟知的,即所謂的「咖啡體驗」,從進門、點餐到取餐,消費者能享受到的不只是一杯好咖啡,還有友善的點餐流程、服務員親切的服務、杯子上的客製化圖案(如在咖啡杯寫上你的姓氏、畫笑臉等),同時也能在店裡享受城市咖啡館的悠閒時光…等,這整套的服務體驗,才是消費者願意花更多錢買單星巴克的重要理由。

LV包、Tiffany鑽戒等精品也是如此,透過大量的行銷廣宣、公關活動、名人代言及直營店裡的高級裝潢…等方式,每一處的精心設計,就是為了讓人感受到品牌的奢華感及高貴感,因此,你從未看見LV、愛馬仕他們削價競爭來搶客人,而是透過高度差異化的服務來擄獲顧客的心。而相對應的,消費者也願意以遠高於成本的價格購買這些品牌商品,將其當成身分地位的一種象徵,一種能向親朋好友炫耀的戰利品,而且價格越貴,購買意願反而更高,這正是因為這些精品品牌已不僅僅是販賣商品而已,更像是販賣一種對品牌的信仰,而這也是長期耕耘品牌價值、顧客忠誠所帶來的品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