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考試準備方式

作者:高見、高鋒公職交通講師-艾伯特

在我國的交通系統當中主要分為陸運、海運以及空運系統,其中公路系統又分為軌道運輸及公路運輸,其中公路運輸相較於軌道、海運及空運系統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車路分離制度,所謂的車路分離制度意指車輛營運與道路的維護係由不同機關(構)負責,舉例而言,省道的管養單位為交通部的公路總局,而營運的則是民間各個公路客運業者,此時,若是公路總局想要將道路資訊傳達給客運業司機要用什麼方式呢? 就僅能運用標誌、標線以及號誌了!也因此標誌、標線以及號誌便是交通工程師及用路人溝通的橋樑,政府為了統一這個橋梁的表達方式,便制定了「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讓所有的用路人可據以依循,這當然便成為了考試當中的一項重點了,以下就申論題(警察三等考試及警大研究所考試)以及選擇題(警大二技及甄試)分別說明:

申論題(警察三等考試及警大研究所考試)

近期的研究所考試及三等考試「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依舊占有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以111年度的警察特考為例,便考出了「網狀線」的適用時機與場合這樣的試題,因此勢必要準備時需格外用心,申論題以三等的考試而言為一題為25分,因此切記在重點條文的掌握上要具有比較性或是主題性,主要的考法包含幾種類型:

(一)比較型考法:

所謂的比較型考法便是將同種型態但不相同的條文請考生比較其異同性,常見的考題方向從基本的論述標誌、標線、號誌的種類及功能、體型及顏色的意義,到交通管制的形式,如:停、讓、慢三種的標誌型態分別適用的時機、行車管制號誌中定時控制方法、交通感應控制方法(含半交通感應控制及全交通感應控制)以及交通調整控制方法之適用時機及差異性等,有時為了確保考生不是僅將標誌、標線、號誌定義直接背誦,亦會結合背後的原理原則考出,舉例而言在102年警特三等中便出題:「請說明反應性號誌控制(responsive signal control)與適應性號誌控制(adaptive signal control)的差異、兩者所需要的資料與相關的控制變數與演算法。」,這種題型便是希望考生能結合學理上的原理原則答題。

(二)主題性考法:

所謂的主題性考題便是考試的內容較具有探討性,舉例而言,以標誌來說像是「告示牌」便是一個例子,他可以透過主題性的考法,從底色、字體與邊框顏色之設計原則、大小及牌面內容等一直到設置的理念與功能,而標線也是一種常見的命題內容,標線相對於標誌來說,更容易在考題中要求考生必須進行繪製,如:枕木紋行人穿越道線、對角線行人穿越道線、斑馬紋行人穿越道線、指向線、機慢車左(右)轉待轉區線都有考出繪圖的可能性,而這個圖形怎麼畫,就必須要熟記「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的圖示,以111年的題目「試說明「網狀線」的適用時機與場合,以及其繪設的基本原則,並以一 『丁字路口』為例說明。」後段所述的丁字路口讓許多考生看到後不知所措,但其實它就和「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中的圖一模一樣,我們年度班講義中便附有圖文並茂的法規版本,請大家熟讀了。除了標誌標線之外,號誌也是重要的焦點之一,其中最經典的題目就是設置規則中第226條號誌設置的條件,地方政府時常遭受民眾反映需要於路口設置號誌,而號誌的設置成本相當昂貴,因此我們便透過法規完善的訂出可以設置的條件。這些內容便是考試準備時必須詳加準備的重點了。

選擇題(警大二技及警大甄試)

相較於三等及研究所而言,二技考試中「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所佔的題目比例更高,可能命題的法條也更加廣泛,因此每一個條文二技的同學都需要細看,其中需要注意的內容主要包含:1.數字:(如: 中英文相關比例,英文大寫字母之高度為中文字高度之二分之一、八小時汽車交通量郊區道路交岔路口之幹、支線道每小時汽車交通量,得以下表之百分之七十計算) 2.定義:正等邊三角形用在何處、螢光黃綠色用於何處等 3.圖片題:題幹中將設置規則的圖示貼為題幹,詢問此為何種標誌類型。

綜上所述,「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在考試中命題的比例相當高,而且這是交通工程中難得有標準答案及固定範圍的內容,如果不好好把握就太可惜了! 再請各位同學好好掌握了! 記得! 這一年你的枕頭就是設置規則,好好運用睡覺前的時間,將法條每天一點一點地累積,絕對對你的考試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參考資料: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全國法規資料庫,民國111年08月19日。修正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章來源: 高漢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表單 https://forms.gle/7HgJCKvnaie6NVWS7